您好!
您尚未登入

帳號
密碼

討論區使用說明
[病友分享]
病友方小姐分享:選擇諮詢第二意見,治療方針大不同。
發文者:版主發表於 2014-08-22 10:06:18 1樓
主題: 42    註冊時間:2012/08/24

方小姐,民59年生。

消化道神經內分泌腫瘤。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回想起來,這真的是老天的安排。當初,只是至附近診所看感冒,恰巧那時年紀符合診所提供的免費健康檢查,於是就糊里糊塗地檢查了身體,進行肛門觸診時,醫師摸到了腫塊,為確認狀況,他馬上將我轉診至其他醫院安排大腸鏡檢查。

 

由於地緣關係,我並沒有選擇診所醫師替我轉診的醫院,而是自己選擇了其他醫院。醫師大腸鏡檢查時,同時做了腫瘤的切片、送驗。報告結果出來,醫師直截了當說,我的狀況很嚴重,不馬上處理可能會危及生命,腫瘤生長的位置很靠近肛門,未來可能要裝人工肛門。雖然說了這麼多,但醫師卻始終沒有告知正確的疾病名稱。我再三追問後,醫師才不耐地要我將英文病名抄寫下來,回去自己查資料。

 

返家後,先生建議我諮詢第二意見。當天晚上我便再轉至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,找陳漢文醫師。陳醫師為我做了一次大腸鏡檢查,也認同前醫院檢查結果,所以決定開刀切除一併進行病理化驗。後續陳醫師仔細地解說,告訴我這是神經內分泌腫瘤,已經是好幾年慢慢長出來的結果,一時之間它其實也不會有太急速的發展,要我不用擔心。聽到這些話,我心裡的大石頭瞬間放下,專心接受治療。201312月份完成了手術,接下來只要三個月回診一次即可。

 

※只要是惡性腫瘤,一定可以獲得理賠:

原本慶幸自己有投保習慣,但沒想到第一次申請遭到拒絕。理由是醫院未明確寫出我的國際疾病編碼,雖確定為神經內分泌腫瘤,但因病理報告的國際疾病編碼代號不符合其診斷,所以申請保險理賠失敗。親友介紹我向癌症希望基金會諮詢,希望小站的工作人員告訴我許多保險理賠、詢問及蒐集資料時的基本方向。後來我也向在保險理賠這塊頗有心得的許禮安醫師做意見諮詢,許醫師篤定的告訴我:「只要是惡性腫瘤,一定可以獲得理賠。」在大家的協助下,我成功獲得了理賠。

 

※不要輕易放棄病友的自身權益:

回想當時,罹病時身體狀況不明朗、保險申請又不順利,我曾一度想過乾脆不要爭取理賠了。但希望小站護理師說的話,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,她說:「不是我們有多想要申請到這筆錢,而是這本來就是病友的權益。」這句話其實通用在所有事情上。別因為自己是病人,認為需要仰賴專業人士的照顧,不敢質疑而放棄了許多原本就屬於病友的權利。

 

最後想鼓勵大家,聽到罹癌,不要慌。幸運的人不多,所以癌友家庭更要多多蒐集相關資料,多了解自己的疾病,有需要時可尋求第二、第三意見。不過也提醒大家,網路上資料很多,千萬別自己嚇自己,找到的資料要再與專業人員討論、查證,更不要因為看了許多資料就「自己做醫生」,任意脫離專業的正規治療。

 

首頁 | 上一頁 | 下一頁 | 末頁 到第 頁  1頁/總1頁( 共1筆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