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!
您尚未登入

帳號
密碼

討論區使用說明
[病友分享]
病友何先生分享:「及時行樂,就忘了癌症吧!」
發文者:版主發表於 2014-10-17 15:51:57 1樓
主題: 42    註冊時間:2012/08/24

何先生,民43年生。

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與何先生碰一次面就印象深刻。一頭灰白相間的中長髮、配上率性的山羊鬍,說話不急不徐。更令人難忘的,是他總以和緩、正向的語句來闡述人生,在分享過後,還不忘鼓勵身邊的人及時行動。談到罹病或是死亡,他很坦然,「人不可能不死的嘛」。每個人終究都要面對死亡,能原先從醫師宣判的三個月生命現在走到了三年半,已經很珍惜也很知足。牽手走過數十載的何太太也笑盈盈地在一旁補充:「生病之後他能有更多時間享受生活,工作不必煩心、小孩也已成年、孝順,人生簡直一百分!」接著開始與我分享起他們一起「走江湖」的旅遊訣竅與心得。一會兒是台灣深度旅遊319鄉、一會又是希臘的地中海建築風情講到開心處兩人相視一笑,一旁的我也笑了。但當我不自覺說出羨慕夫妻倆的好感情時,何太太竟突然哽咽、紅了眼眶地說:「才不好!這樣他生病我就好捨不得他啊。」哎呀,真是太令人欽羨了!有家人這樣的陪伴與扶持,大概也是何先生能如此樂觀面對的原因之一吧?

 

何先生在99年某日傍晚與太太用餐後感到腹部劇烈疼痛,緊急送往新光醫院。到急診室,醫師判斷可能是膽囊發炎,隨即進行超音波檢查、電腦斷層,打了止痛針後,要他明日至門診看結果。隔天的門診發現何先生在胰臟看到一顆7.7cm的腫瘤,肝、脾臟也有轉移的現象,研判是癌症,如果願意接受治療的話,再進一步切片檢查確診。另外,醫師也私下告知何太太,何先生剩下三個月不到的壽命。

 

在同事的建議下,他又前往台北榮總作第二意見諮詢,後續便改在台北榮總治療。他接觸的第一位醫師是楊慕華醫師,但由於楊醫師出國在即,所以表示只能替他先診斷,後續治療將交由劉峻宇醫師接手。劉醫師再看過報告後,要他先別想後續的事,說:「無論罹患的是什麼樣的疾病、不管生命的長短剩下三天或三個月,良好的生活品質才是真正重要的,其他的就先等切片結果出來再說吧!」住院二十一天後,進入開刀房進行手術,並切片送驗。

 

手術過後,劉醫師告訴何先生,有一個好消息與一個壞消息:「壞消息是,這的確是癌症;好消息是,這不是胰臟癌,而是預後狀況較佳的神經內分泌腫瘤。」這樣的結果真是不幸中的大幸。由於何先生的腫瘤已有轉移、位置也無法開刀處理,所以便先以化療做控制。化療過程,除了體重的下降外,何先生並沒有太多明顯的副作用,一共治療七次,後因擔心身體無法負荷便停止。追蹤一年半後,轉由陳明晃醫師接手。陳醫師發現何先生的CgA指數高達30,000多,建議使用Octreotide Acetate注射劑試試看,使用後,CgA指數下降至6,000,後來也開始服用標靶藥物癌伏妥,穩定病情,維持每三個月定期回診照一次電腦斷層的頻率追蹤病情。


罹病所帶來的好處

在這三年半間,經歷了身邊原本比他健壯的朋友,卻在一些意外或疾病中走得比他還快,頓時體悟,生與死是沒個準的。他以此為借鏡,提前和家人討論安寧議題。這些年他看見許多朋友,為了避免背上「不孝」的罪名,讓自己的父母親靠著儀器多躺了兩年,最後長輩痛苦離世、晚輩背負數百萬的醫療費用債務,但卻沒有任何一方對於這樣的結果感到快樂,「可以快樂地走跳的活著,那當然很好,但如果只能躺著靠儀器過活,那何必拖累家人呢?」他還感性的表示,因為罹患了癌症,所以有了更多的時間與機會與家人、朋友提前告別與交代,而非意外猝死留下遺憾,這是罹患癌症難得的好處之一。

 

最後何先生勉勵病友,保持心情愉快,有機會多出去走走。他生病後,還是把握每一天,與何太太一同「走江湖」,國內外都去。他說:「就忘了癌症吧!出去玩就別管生病了!只要好好規劃,一定有時間。」

首頁 | 上一頁 | 下一頁 | 末頁 到第 頁  1頁/總1頁( 共1筆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