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!
您尚未登入

帳號
密碼

討論區使用說明
[病友分享]
病友陳先生:無法處理的事就別再自尋煩惱了!
發文者:版主發表於 2015-01-05 11:17:50 1樓
主題: 42    註冊時間:2012/08/24

陳先生 55年次

肺部神經內分泌腫瘤,轉移骨髓。

 

與陳先生坐下來聊不到五句,就可以知道他是個健談、幽默的人。聽得出他對現在生活的喜愛,也聽得出,對於神經內分泌腫瘤,他無所畏懼。很難想像,在壯年時期被宣判罹患癌症末期的他,是如何樂觀面對這一切的?

 

原來,不是天生樂觀,而是選擇正向的接受自己的悲傷情緒。他享受活著的每一天,若死亡突然來臨,也是幸福快樂地走完剩下的人生。

他的落實他的人生名言:「無法處理的事情就別再自尋煩惱了!」

 

20121月,當初因感冒而住進了萬芳醫院。原本要出院的他,在主治醫師縝密的考量下多照了一張low dose CT,意外發現肺部長了個6cm的腫瘤。後確診為神經內分泌腫瘤,並且已轉移至骨髓,是末期。這突如其來的噩耗對他來說實在難以接受。這種腫瘤80%多發生於消化系統,與他的原發於肺部的狀況並不相同,因此治療的方針也不明確,連醫師們也只能找到勉強相似的治療案例參考。

 

在得知這惡耗的前10天,他感到無比絕望。但在某一次與算命先生的對話改變了他。算命先生對他說:「不管你等一下卜卦出來的結果如何,是剩四個月還是剩四年的生命,都不重要!我跟癌症朋友都只說一個觀念,老天不管還留多少時間給你,你生病後的表現,是樂觀面對或是呼天搶地,一言一行都會烙印在子女心中,這影響到他們處理人生困境的態度喔!」這席話像是給了他一記當頭棒喝,從那天起,決定要為他的女兒、朋友們,留下好的正面的影響,而不是不堪回首的負面故事。

 

他樂觀面對上天給他的考驗,有負面情緒時也轉變心態,以正向的方式接受;面對自己的情緒,尋找出口,不再一昧壓抑。就醫的過程中,他看到許多癌症病人愁容滿面,一看就知道他們無法成功抗癌,因為他們已侷限在自己愁苦的框架中了。他分享:「罹患癌症當然沒有人會快樂,但醫療及科技將會如何發展,那都不是我們能主導的,我們又何必自尋煩惱呢?睡好、吃好,保持快樂,讓身體強壯、免疫系統更好才是我們能做的。只要自己夠健康,也許就能等到更好的療程被發展出來;就算沒有等到,至少活著的每一天也是快樂的。」

 

生病的過程裡,陳先生感受到家人、朋友更多的愛與關懷,這讓他覺得自己很幸福,於是能保持在幸福的氛圍裡,試著享受治療疾病的每一分鐘。

現在的他已完成治療,重新回到人生崗位上。

 

罹病這件事,也讓陳先生重新思考了自己的人生,他想,人世間受苦的病人如此多,他何以說服上天獨眷顧他一人活下來?於是他在心裡決定,活下來的每一天,他都要做「利他」的事,讓有了他的世界有所不同,以這種方式來說服上天讓他留下來。於是,他開始將他所蒐集到的各式疾病資料整理成書或信件,分享給身邊的朋友,要他們好好照顧自己,避免罹患癌症。說也奇怪,在這樣的過程中,腫瘤也真的越來越小!

 

目前的他,仍持續落實他當初的想法:「抱著利他的心,將更多正確的癌症知識提供給更多需要的人」。他對病友分享自身經驗,也自掏腰包舉辦講座、印製防癌觀念書籍贈送民眾。他以一個癌症末期的學長自居,要病人們樂觀面對。在訪談過程中,他提起了某次的分享經驗:「有位病人打電話來與我訴苦,擔心他的孩子現在才五歲,若他病死了該怎麼辦?」陳先生回答:「若病死了也沒什麼不好啊,人終要一死,難道你想活到兩百歲不成?孩子的適應力比你想像的要好,搞不好未來你的孩子會因此而變成陳水扁或馬英九,你煩惱太多有甚麼用呢?」病人聽了便笑了出來,接著病人與他聊起接受化療的痛苦,他又一妙答:「前幾年有位女醫師過個馬路,便因車禍被撞成了腦死,現在放棄插管往生了,而你現在還可以講話、聊天,你又在擔心甚麼呢?」病人聽完後不再愁苦,笑嘻嘻地掛上電話,接受治療去了。

 

※給病友們的一段話:

他以自身經驗來說明,目前針對神經內分泌腫瘤,其中一項檢驗方式是定期追蹤CgA指數濃度,但他的CgA檢測卻從來不高。指數終究也只是參考,而非絕對。他建議病友們把身體養好,後續的醫療研究總有一天會發展出有效的治療方式的。此時他又舉了個例子:他有位朋友的父親53歲時因心肌梗塞而死亡,但現在,我們只需要裝心臟支架就可以有效地降低這風險了,醫療的進步是難以想像的!老話一句:「無法處理的事情煩惱做甚麼?增強免疫力、照顧好自己,這樣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是幸福的!」

 

**更多陳先生的心路歷程,可以參考2012年他所撰寫的生命故事:

 

http://forum.net.org.tw/forum_f_theme_reply_m.aspx?articleId=36

首頁 | 上一頁 | 下一頁 | 末頁 到第 頁  1頁/總1頁( 共1筆 )